砸10亿陪跑7年只求保本?盐城东方集团这波“割肉”操作太扎心!
市民反映
6月11日立霸股份发了个公告,说第二大股东盐城东方集团打算协议转让14%的股份,底价定在12.59元/股。你猜怎么着?这价格刚好就是人家当年的持股成本!满打满算,这波套现也就拿回4.69亿。
咱们把时间倒回2019年,这家盐城国资委下属的国企可是雄心勃勃啊!第一次入股单价21.09元,第二次加码19.25元,前前后后砸了10.01个亿,拿下了22.08%的股权。结果呢?六年过去,股价直接跌去四成,当初以为的“精准抄底”硬生生熬成了“保本清仓”。就算中间吃了3.19亿的分红,算算账,这10个亿本金还有2个多亿的窟窿没填上呢!在国资投资圈里,退出底线定在“保本”的,还真是活久见!
为啥急着跑路?答案全写在立霸股份那惨不忍睹的基本面里了!这家做家电复合材料的公司,现在简直是深陷泥潭。2024年归母净利润直接暴跌75%,2025年还在往下掉,到了2026年一季度,营收和净利又是双双下滑,这哪是增长瓶颈,这简直是自由落体啊!
更离谱的是管理层!2023年以来,三年时间换了三个董事长!2025年初,上任不到两年的董事长以“家庭原因”撂挑子,接棒的实控人卢凤仙干了一年多也跑了。业绩连跌、高管频换,这局面,换谁谁不迷糊?盐城东方集团选择部分撤退,简直是求生欲拉满!
说到底,这家千亿国企现在正忙着聚焦主业,人家参投的中微半导体、拓荆科技都赚了50多亿了。再看看立霸股份这笔“只求保本”的买卖,早就成了拖后腿的负资产,不符合人家的战略方向了。现在公开征集期到6月26日,我就好奇了,面对这么个“烫手山芋”,到底是谁有这魄力来接盘?咱们拭目以待吧!

(来源:市民网 )